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也被称为新“国九条”。

《意见》从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加大发行承销监管力度三方面发力,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围绕减持、现金分红等热点提出细致举措,以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对于相关内容该如何理解?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

提升拟申请上市企业的信披质量

郑志刚认为,注册制时代赋予上市制度全新的含义,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关键要提升拟申请上市企业的信披质量。上市环节很多,事前申报材料,要关注相关数据是否真实可信,能否帮助投资者作出充分合理的判断;在相关企业上市之后,要关注此前承诺的相关责任是否会履行等。

《意见》提到,建立审核回溯问责追责机制。郑志刚表示,这一机制的目的是进一步压实交易所审核主体责任,让相关审核人员意识到可能承担的问责追责后果,督促其尽职尽责。《意见》还提到,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郑志刚分析,中介机构展业要依赖其在资本市场长期建立的声誉,一旦进入黑名单,会对这些机构的声誉构成直接损害,业务开展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关注减持和现金分红,让投资者获得回报

郑志刚表示,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让投资者拿到真实回报,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者愿意进一步投入,从而实现资本市场的稳定和繁荣。因此,上市后的交易、会计信息披露等环节都将是持续监管的重点。在完善减持规则方面,引导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利益绑定,可以实现更长期的价值投资以及事业共同发展。在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方面,首先是明确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了解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稳定分红的能力,其次要细化相关措施,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一旦制定了分红政策,必须切实执行。

编辑:陈雅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