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银发电商发展报告》(简版),明确银发电商的定义,分析我国银发电商多元业态,展望银发电商发展趋势,提出行业发展建议。

什么是银发电商?如何助力“银发族”步入数字新生活?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李峄。

为“银发族”开拓数字新生活

何为“银发电商”?李峄解读,银发电商涵盖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生活服务电商及跨境电商等多元业态,服务供应方融合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医院、养老机构及社区资源,其服务对象是老年人,消费对象包括年轻人和老年人。另外,银发电商不仅为老年人提供购物渠道,也为其提供再就业的机会。

“线上+线下”微改造助力“银发触网”

如何助力更多“银发族”触网?李峄认为,需进行多项适老化微改造。从平台层面出发,可结合语音等功能,实现简便的一键式操作,如一键打车、一键购物等。在业态发展上,电商应精准对接老年人在“衣食住行游购娱”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如丰富历史文化产品服务,并与社区养老、商超等线下业态融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在渠道融合过程中,还应考虑老年人健康状况,运用AR、VR等数字技术,增设数字健康监测、虚拟实景体验等服务。

如何打造老年人专属“线上到线下”体验场景?李峄表示,以老年人学习书法为例,直播电商平台可以通过展示笔墨纸砚的文化艺术价值来吸引观众,使老年人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逐渐建立信任感,进而进行线上报名学习,并定期组织线下交流与指导活动,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地满足老年人在知识获取与社交方面的双重需求。

从消费者走向创作者

如何引导更多银发群体逐步从信息接收者转变为内容创造者、知识传播者?李峄表示,MCN机构应加强对银发主播培育,撰写符合老年人知识需求的文案,如天文知识、历史文化名人故事等,以优质题材和叙事充分展现老年人的丰富阅历与知性语言。同时,需降低短视频制作门槛并进行适老化改造,使老年人能通过智能手机轻松实现一键式自动制作短视频,随时随地记录分享美好生活。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