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邮政局日前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业务量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143个,产生快递业务量34.06亿件、业务收入163.76亿元。金牌项目中,既有芒果、脐橙等果品,海鸭蛋、牛肉干等畜牧业产品,还有蔬菜、粮食等。业务量破亿项目中,江苏宿迁沭阳花木、安徽亳州花草茶、广西柳州螺蛳粉位居前三。

这些数据反映出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过程中有哪些新特点、新趋势?助力农产品出村出圈,快递服务该如何优化升级?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瑜。

王瑜表示,与往年入选的“金牌项目”比,2023年入选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的体量明显增加,业务量、业务收入显著增长。邮政快递业务正不断适应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也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成为现代农业品牌搭建了“车道”。

王瑜提到,我国农产品品类众多,在快递运输过程中,水果生鲜对运输要求比较高,而且同为果品,不同产品间也有差异。这就需要快递服务“因产品制宜”,在包装、仓储、物流等环节上作出相应的调整和优化。

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将持续实施“一村一站”工程,加快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收快递、寄快递,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出村进城物流成本。王瑜表示,当前直播带货等网络消费节奏不断加快,这意味着消费端的要求及时、快速、标准。与之相对的是,在农产品的生产端,可能是分散、相对缓慢、非标准化的。这就要求综合服务站要适应生产布局的分散性,在离生产者尽可能近的位置,提供品控、包装、物流等一系列服务。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