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98.3%。

网络视听行业呈现出哪些发展新趋势?如何更好为电商、文旅赋能?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

内容与算法为供需架起“桥梁”

李鸣涛表示,随着宽带资费的下降与网络视频内容生态的繁荣,依托日益精准的算法技术,优质网络视听内容能更精准地触达目标用户,显著增强用户黏性与满意度,因而既有效汇聚并满足了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又为消费品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更懂消费者,激发“购物欲”

《报告》显示,71.2%的用户因观看短视频、直播购买过商品,40.3%的用户认同“短视频、直播已成为我的主要消费渠道”。李鸣涛分析,相较于搜索电商,直播带货模式能更精准把握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心理。在直播或短视频中,主播可以针对产品特点与优惠情况详细介绍,在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也营造出“错过就亏大了”的紧张感,从而提高下单转化率。当大主播带货量稳定后,供货商往往会提供更大力度的优惠,进一步促进粉丝量与销量同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现在,以AI大模型为基础的数字人直播正为消费者带来互动新体验。未来可以将AI技术深度融入平台方及供应链企业中,使其既懂商品,又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把“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报告》还显示,44.4%的用户经常收看旅游、风景类短视频,27.9%的用户“会因为看短视频、直播去某地旅游”。李鸣涛观察,短视频为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节等旅游热点注入了新活力,各地应巧妙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介,打造爆款IP。同时,各地还应在城市管理与服务上做足绣花功夫,让游客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确保将短视频里的好风景转化为“好钱景”。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