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策划《以旧换新进行时》本期推出第二篇:更新需求大!家电、汽车行业迎来消费新增量。

 

“以旧换新”最近成为家电消费的一个热词,在很多地方的家电卖场里,有不少消费者都是因为有换新需求才去挑选产品。

一般来说,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到10年左右。据中国家电网行业中心测算,上一轮家电下乡累计销售的2.93亿台产品已经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阶段。清华大学苏州环境研究院副院长么新表示,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开启,将有效撬动增量和存量两个市场。而这一轮以旧换新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从追求“有没有”变为看重“好不好”。

么新说:“我们国家在2009年就已经实施过比较大规模的以旧换新,那个时候主要处于大件耐用品的全民普及阶段。而本轮以旧换新处于耐用消费品需求升级的阶段,从追求‘有没有’,变为看重‘好不好’,会更加关注智能化、绿色化等需求。”

如今,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智能家电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消费者也更加青睐功能多样、能耗更低、操作方便的产品。天猫数据显示,2023年,平台消费电子品类下的以旧换新产品销售量超过265万件,交易总额高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2%。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今年2月26日到3月17日“全民焕新节”期间,家电一站式以旧换新订单量环比增长96%。北京某苏宁易家门店的工作人员马野说:“3月份以来进店咨询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大致能占到进店消费者的80%。洗衣机、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以旧换新增长最快,其次是彩电、厨卫电器、生活电器等品类。”

这次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还有一大重点是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目前,深圳、济南等地已经发布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可以享受几千元不等的置换补贴。另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有大约50家车企推出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并且补贴金额跟以往相比有所增加。某汽车品牌负责人卢放说:“以旧换新政策将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惠民利企,一举多得。”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显示,预计今年汽车市场换购需求占总需求的比重将提高到44%,并超过首次购车需求的占比,带来可观的汽车销售增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当前在用国三以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我国汽车市场存量和增量并存,推动报废更新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崔东树说:“前几年我们以旧换新的规模大概在500万台多一点的水平,2023年已经达到700万台的规模,所以我们判断以旧换新的规模将在未来几年爆发式增长,可能会达到千万台的规模。我们的建议是,加大对报废更新的有效推动,因为报废车辆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可能10年到18年,很多车开动频率也并不是特别高,属于老旧车辆,如果实施报废更新,会更好地拉动消费增长。”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