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如今,新能源车家族正在扩容,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尤为引人注意。记者27日在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车排放的水不仅可以重复利用,甚至可以喝。参展厂商表示,氢燃料生态链正在融入百姓生活。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现场

“这就是弱酸性的水,可以喝。”在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的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以通过电解从水中取出氢气,然后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产生能量,最后只排出纯水。除了零污染、零排放,水还可以再次回归自然,形成可持续循环。

氢燃料电池汽车

不仅在乘用车领域,参展商宏景智驾还带来了基于智能驾驶的氢燃料重卡车。工作人员表示,氢燃料重卡的发展可以进一步带动氢能应用生态的布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全国大概有300多个加氢站,在一些特定的场所和区域,它能够给你提供一个足够的补能,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沿途去做整个生态的布局,如果说,我这一条线上有便宜的氢,我就在这条线上去布局加氢站,来给我们的车提供补能的场所。”

氢能重卡

近年来,我国先后布局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目前,在五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里,国家和地方的支持政策层出不穷,比如对新建加氢站,嘉兴提供2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投资建设补贴;对购买氢能源汽车的企业,近三年也以国家和地方1:1配套,共给予80万元-90万元的补贴;对售价不高于每千克35元的加氢站运营企业,从2021年开始按每千克15元给予补贴。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黄清说,氢能是新兴能源体系的重要部分,正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国规划和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超过400个,已建成加氢站约480座,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2万辆,氢能在交通、化工、冶金等领域示范规模引领全球。”

相比于纯电动汽车,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售价要高出很多。以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车为例,目前的售价在70万元以内,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不足。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未来氢能源发展想要更快融入百姓生活,必须提高氢能性价比。

欧阳明高表示:“现在氢能很热,但是目前还是战略价值的热,我们需要把战略价值变成商业价值,这中间的核心是氢能的性价比。绿氢成本靠什么降?首先是富余的绿电已经到达0.15元/度电,这可以和煤制氢的成本相比了。我们预计,2030年,有可能绿氢的规模达到500万吨到1000万吨。我们要以绿氢低成本为源头,以多元化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为拉动,带动绿氢全产业链发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