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印发后,各行各业都很关心具体更新哪些设备,有怎样的支持政策?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节能服务进企业”暨2024钢铁行业能效提升研讨会21日开幕,有关人士在会上介绍了工业领域包括钢铁行业设备更新的思路。

研讨会现场(记者吕红桥 摄)

对于工业领域具体更新哪些设备,有关人士重点提到了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设备、照明设备等。其中,仅电机更新改造的市场份额就至少是千亿元级。“根据推算,低于上一版电机能效标准的电机保有量20%多。所以电机改造的市场份额至少是千亿级的,量非常大。而且将来带动效果非常好,对铜、铝、钢等一系列金属产业也将带来非常大的内生驱动力。”

对于支持政策,《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支持政策、优化金融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创新支撑五个方面。

具体怎么支持?有关人士预计:“财政支持是当前最直接的、最具影响力的政策,特别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务院公布的方案明确提出将设备更新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非常具有针对性。此外,根据方案判断,会有其他财政专项资金、地方财政资金、更具备执行力的税收减免政策及金融政策,例如,未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融资等。”

具体到钢铁行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超在研讨会上表示,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提高技术、降低能耗排放为导向,以促进产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进而拉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消费。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表示,钢铁行业要提升高效电机、水泵和风机等通用用能设备的使用比例。

丁志军介绍:“加快钢铁生产过程节能工艺技术的应用,推广高参数煤气发电、烧结烟气循环等预热余能利用,以及能源管控中心建设。推动重点用能设备大规模更新,提升高效电机、水泵和风机等通用用能设备的使用比例。优化原料结构,开展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回收利用,有序推广电炉短流程炼钢工艺,系统提升钢铁工业的能效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会上还介绍了极致能效工程的进展。重点工序能效对标数据填报系统是钢铁行业极致能效工程与能效标杆三年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张永杰表示,目前已经有58家企业完成填报,涉及4.4亿吨产能。初步测算,2023年相关高炉能耗同比下降0.47%,转炉能耗同比下降7.97%。这4.4亿吨产能降低的能耗总量相当于150万吨标煤,如果推广到全行业,每年可以降低350万吨标煤产生的能耗。

对于今年极致能效工程的重点工作,张永杰透露:“今年重点还是要做标杆示范培育、技术推广和研发,还有示范验收。钢铁行业现在还没有纳入全国碳市场,钢铁的能源来源是多方面的,有固体、液体、气体。还有,生产出来的产品是钢水,不像电可以统计,所以这些工作很难。我们也在凝聚行业力量,争取把事做好,被国家部委采信,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里,这样更加规范、公平公正和科学。”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