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邮政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至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29.6,同比提升26.7%。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407.1、459.3、210.1,同比分别增长29.8%、39.4%、7.1%。

一系列指数折射出快递业哪些发展趋势?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王先庆。

“小单小件、上门寄递”成快递增长点

王先庆表示,随着城乡物流体系与物流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快递业务已广泛融入社会经济生活各领域,尤其是县乡级网点持续优化,为春节期间农村快递上门服务“不打烊”提供了支撑。

1月至2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407.1,从分项指标来看,预计1月至2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约为23.7%,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约为13.5%。王先庆分析,年初特别是春节期间,以礼品和果蔬为主的快递小单、小件数量迅速增长。这些快递单个金额并不高,但由于数量庞大,对快递业务量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不过,这也使得业务收入增速未能与业务量增速保持同步。

织密“小站点”,满足即时需求

今年春节假期,快递企业深入旅游景点,开展驻点揽收,在车站、机场、热门商店等场所设置全天候服务站点、寄件柜。王先庆表示,这些服务使得游客在出行时不需要携带礼品,可在登车前轻松寄出,在景区内购物也能现场寄送。快递业正日益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让便捷、高效的寄递服务成为消费新体验。未来,快递企业可考虑将全天候服务站点扩展至工厂、车间等生产源头,以实现产品从生产线直抵企业、商品从仓库直达消费者。

快递企业“走出去”,助力“中国制造”加速出海

国家邮政局介绍,在跨境运输方面,企业与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合作开行中俄跨境专列,开展“端到端、门到门”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王先庆认为,这种服务模式相较于传统国际贸易模式,具有明显优势,它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这种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更加符合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需求,正助力中国产品实现全球直销。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