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上月持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85.72万亿元,同比增长9%;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怎么看这一组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上月持平。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2月份M2增长总体保持稳定,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一方面,受去年基数偏高影响;另一方面,受季节因素影响,加之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改善,企业扩张生产,财政积极投放,导致存款有所回落。但M2同比增速继续略高于GDP与目标通胀水平,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反映目前货币环境仍保持适度宽松。”

社会融资规模是比较全面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总量性指标。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85.72万亿元,同比增长9.0%。前2个月累计新增8.06万亿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第二高的水平。

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前2个月累计新增贷款6.37万亿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第二高的水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2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月低,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春节错月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

温彬说:“今年春节落在2月,导致工作日时间较短,客观上不利于贷款投放;1月新增信贷创下4.92万亿元的高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项目储备。此外,考虑到‘均衡投放’要求,2月新增信贷同比有所回落。”

周茂华说,2月新增信贷与社融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综合观察,1-2月国内社融、信贷数据并不弱,“一方面,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2023年1-2月新增信贷超过2022年同期近三成,也远高于趋势水平。另一方面,1-2月新增信贷与社融规模均处于历史次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信贷增长保持高位。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较高水平。2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0.42万亿元,同比增长23.1%,前两个月累计新增1.03万亿元,同比多增1102亿元。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力度较大,信贷资金有力保障了新质生产力领域生产投资和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

“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保持在30%左右高位,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约20%,均显著高于一般贷款增速。”董希淼说。

温彬预计,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效,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力支持,“五篇大文章”和合理消费融资需求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满足。伴随着政策效果持续释放、有效盘活存量以及促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望带动以M1、M2和社融等为代表的信用指标稳定向好。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