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赵巍)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以下简称消协315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全国消协组织有了统一的受理投诉渠道,方便消费者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费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剑介绍,消协315平台可以实现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在线互动,促进投诉便利化、信息透明化、处置快速化,让数据多跑路,让消费者少跑腿。

陈剑说:“以前消费者主要通过线下来向消协组织投诉,我们现在开通了在线投诉端口,消费者随时随地可以登录平台在线投诉,这样就可以让数据多跑路,让消费者少跑腿。”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微信搜索“消协315”小程序等方式进入消协315平台进行投诉咨询。经营者也可以申请入驻平台进行投诉和解。消协组织将督促经营者积极承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引导经营者及时入驻平台,在线实时接收消费者投诉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和解。

陈剑强调,平台建立了阳光公开制度,倒逼经营者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消协315平台实行投诉和解在先机制,主要是为了督促经营者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实际上,对于未入驻的经营者和已经入驻但是没有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的经营者,我们采取了阳光公开制度,把消费者投诉情况向社会公开展示,这样就能督促经营者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对于经营者存在拒不配合消协调查调解,或者拒不履行调解协议等情形,将通过平台的个案公示向社会公开。”陈剑说。

中国消费者协会“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活动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中消协政研部主任皮小林表示,回顾过去一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诸多行动和改变值得点赞。当前我国消费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将着力完善当前消费环境中的薄弱环节和新老问题。

“我们消费者的满意度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反映出消费者对消费环境是满意的,但是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希望在农村区域,通过我们的监督把服务质量提升上去。”皮小林说,“此外,老年人的消费欲望很强,消费潜力也很大,银发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但老年人消费对设施、设备、环境等有适老化改造的要求。通过消协组织调研了解,哪些行业和领域适老化改进还有空间,我们会形成政策建议,推进出台一些更好落地的标准,提升整体环境水平。”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