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12日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从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的投诉、诉讼及相关情况报道来看,经营者违规办卡、服务承诺兑现差及变相涨价、消费者办卡容易退费难、消费者维权难度大等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主要问题。

如何破解这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经济之声《财经态度》就此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

所谓预付式消费,就是消费者办理消费卡,预先交付费用,在一定的时间内按次数或金额消费,经营者给予其一定优惠的营销方式。胡钢表示,这种方式既能让经营者快速回笼资金,也能让消费者获得折扣,本身是“双赢”的消费模式。但消费者权利的实现有赖于经营者的信用及经营情况,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或风险性。

胡钢表示,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四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和治理。首先,要完善预付式消费相关立法,细化各环节规定。近几年我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为后续执法提供相应依据。

胡钢还提到,民事诉讼一项基本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但在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往往存在举证难问题。另外,预付式消费的监管往往涉及多行业多部门,应注重全链条全系统治理,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此外,还应加大预付式消费司法救济力度,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让消费者更安心更舒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