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于3月10日到3月19日发售。本次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2.38%;第二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2.5%。目前销售情况如何?提前兑付有哪些注意事项?

 

经济之声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北京部分营业网点,询问储蓄国债的销售情况,得到的答复都是: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都已经售罄。有的网点甚至3月10日当天开售不到一小时就已经售罄。

建设银行北京海淀区某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为抢购储蓄国债,很多客户会提前到银行网点门口排队。“国债首天我们都是8:30就开门了,会提前半个小时,我们来的时候门口已经排了大约10个人,我来上班的时候他们已经在了。”她说。

农业银行北京海淀区某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则告诉记者,3月10日储蓄国债开售以来,只要一有额度放出,立马就会被抢购一空。她表示,10日早上7时左右,门口已经排了四五个人,10时左右就已经没有了额度。

此次发行的储蓄国债是凭证式国债,必须到银行营业网点的柜台购买。按照票面利率计算,投资者如果购买10万元本次发行的3年期、5年期储蓄国债,累计收益分别是7140元和12500元。

记者注意到,在2023年经历了四轮降息后,储蓄国债产品票面利率继续下调。2023年11月10日到11月19日面向个人发行的2023年第七、第八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三年期年利率是2.63%,五年期年利率是2.75%。本轮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产品和上一轮去年11月发行的这两期储蓄国债产品相比,票面利率都下调了25个基点。

虽然新一期储蓄国债利率比前一期有所下行,但仍然受到投资者追捧,原因是什么?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近两年来,金融市场波动较大,股票、基金价格下降,存款利率也在下行,理财产品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储蓄国债因为有较强的稳健性更受投资者欢迎。储蓄国债具有一些其他投资产品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

董希淼表示,首先储蓄国债的购买起点金额比较低,一般是100元起步。其次,安全性也比较高,由财政部负责还本付息,是由国家信用作为支撑,而且它还不用缴纳利息税,所以它的收益比同期限的银行存款收益会更高,安全性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更高,是一种同时具有经济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投资产品。

错过这次储蓄国债发行的投资者应该怎么办?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往年惯例,储蓄国债通常在每年3月到11月发行,一般从每月10日开售,其中3月、5月、9月、11月发行储蓄国债(凭证式),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凭证式的储蓄国债一定要到银行网点办理,而电子式的则只需要开户后在手机银行操作即可。消费者可以提前关注银行网点的公告、各大银行网站以及手机银行相关提示,也可提前到银行网点咨询,做好准备。

如果购买储蓄国债,需要提前兑付,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翠微大厦支行财富顾问蔡新艳介绍,储蓄国债在提前支取时采取靠档计息方式,即在提前兑付时,例如,三年期产品在两年需要提取时,并不是按活期计息,是按照靠档计息的利率,这要比按活期更合适。但需要注意的是,提前支取的时候会有千分之一的手续费。

编辑:嵇敬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