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新质生产力”不仅是两会期间的高频词,也让很多券商打开“聚光灯”模式,聚焦“新质生产力”专题研究,挖掘新质生产力的投资机遇。怎么理解新质生产力?未来有哪些投资机遇?

 

从近期券商发布的专题研报来看,“新质生产力”频频出现。分析师纷纷从概念、发展现状等多方面,挖掘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投资机遇。

比如,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在研报中指出,新质生产力就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国融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云龙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要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以创新为主发展优质生产力,本质是提升先进生产力。未来,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领域。

刘云龙表示:“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包括新能源、新装备等领域等。另外,对于未来产业和未来方向的布局,从当前宏观规划和产业的发展来看,比如,量子技术、生命科学、基因技术、未来网络,还有更长远的可控核聚变这样的技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质生产力在股市的映射。目前新质生产力在A股中市值占比为6.6%,研发占比为6.7%,在政策加码下,新质生产力股市占比有望扩大。

发展新质生产力将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新的投资机遇?市场人士桂浩明说:“现在市场的主要关注点还是集中在信息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当然不是所有介入到这些领域都能简单地归结为新质生产力,这当中会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有一个不断发掘的过程。”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新质生产力全面打开了证券市场的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未来不能再采取“贴标签”,甚至是“炒概念”的方式来投资。

杨成长表示:“过去我们也投资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往往是‘贴标签’式的,比如,大家认为,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被称为高新技术产业,而大量的传统产业就不被称为高新技术产业,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传统产业的增长模式和发展模式也在不断改变,只要这些传统产业是以管理和制度的创新,以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和提高作为发展方式,同样是新质生产力范围内的行业。”

国融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云龙预测,新质生产力可能不会因为概念去驱动某些品种或某些板块形成特别大幅的上涨,而是可能将带动A股指数整体上涨的幅度,增强上涨的延续性。

刘云龙表示:“我更期望的是,新质生产力作为一个底层逻辑和大的主线,去提升当前市场对于一类行业或者一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和整体期望值,比如,高端装备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一些科技含量相对比较高的行业。当前,整体估值和预期并不是特别高,在新质生产力这样一个大的思路或者大的逻辑支撑下,市场会给予更高的估值。这样,整体市场的权重和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这样能够改善A股上市公司和板块的生态结构。”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