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3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统筹力量打通支付服务存在的堵点,弥合数字鸿沟,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应具备哪些特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更多选择,为不同群体提供便利

盘和林认为,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应囊括现金、银行卡、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还应在保障支付安全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包容性和便利性,不同群体可以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

《意见》提出,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坚持现金兜底定位等。盘和林表示,这涉及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商户以及政府部门等不同主体,应制定相关的统一标准,确保服务规范且有可操作性。另外,还应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降成本、提效率。

更大字号、更多语言,细节保障支付便利

《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更好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盘和林表示,支付便利度的提高离不开技术进步,支付技术应向着更简便、更易操作的趋势发展,而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执法渠道的畅通则有助于构建包容多样的支付受理环境。另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激发不同支付主体积极性,倾听消费者诉求、保护好消费者权益。

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更便利的支付服务,哪些细节要抓好?盘和林认为,对老年群体,支付界面的字体要更清晰、有更大字号可选择,还可增加语音辅助等方式,支付过程中要加强风险提示,售后服务要更便捷、更具适老性,比如增设老年客户专线等。对外籍来华人士,支付界面可适配多语言功能,支付手段上可兼容国外主流支付方式,国内相关机构要加强与全球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

编辑:陈雅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