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专题报道《税收那些事儿》3月9日推出:怎样用“税银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如何让税收数据“大有可为”?——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

记者:提到税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民生”。作为人大代表,您走遍了云南,调研了与税务相关的社情民意,有哪些内容是您最想和我们大家分享的?

姜涛:税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范围最广、联系最紧密的窗口单位之一。履职以来,我深入云南各地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越深入,越是能发现问题。比如,面对“旧政策难解新困境”的问题,也就是云南省原规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申请范围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一些存在实际困难的企业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

记者:面对一些新问题,税务部门是怎么解决的?

姜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我们进一步优化调整可以申请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情形,扩大了可申请困难减免的范围,降低了享受困难减免的核准条件。调整后的政策更加简单,加大了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有力有效为企业减负增能。

姜涛在办税服务厅现场向纳税人了解自助办税运用情况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对于企业来说,“税银互动”可以帮助他们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在“税银互动”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姜涛:要深化运用“银税互动”“融信服”等平台,提高经营主体的融资可得性,释放普惠金融发展的更大能量。要加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关键就在于让市场主体融资更加便利。要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引导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结合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参考包括纳税信用在内的企业信用,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记者:经济冷暖“税”先知,税收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可以运用到税收治理的各个领域,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您认为应该怎样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让税收数据“大有可为”?

姜涛:关于税收数据,有很多价值、潜力可以挖掘。税收数据存放在那里不会产生价值,只有真正服务于老百姓、服务于政府、企业,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我认为要持续深化税收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它的“效益”,进一步盘活数据资源,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比如,用税收数据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地方决策,通过行业、企业间的纵向比较分析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横向比较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此外,我们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动态跟踪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利用标签化的体系,“点对点”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等,并融合数据资源,拓展利企便民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负提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