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专题报道《税收那些事儿》3月8日推出:减税降费“精准滴灌”科技创新,人大代表们“体感”如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最关心的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认为,科技创新不但需要“硬实力”的支持,也需要“软环境”的驱动,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就是“软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发力点。他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能在磁性功能材料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科技创新的“精准滴灌”。

王立平表示:“2023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达到1000万元,对研究所还是非常重要的,为我们下一步深化科技改革,深化科技合作,包括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近年来,6位院士、750余位高级科研人才相继落户宁波,加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这也是他们的成功秘诀。“秘诀”背后除了浓厚的科研氛围、领先的研发平台,还得益于暖心、贴心、舒心的税费服务。

王立平说:“全所的员工已经将近1000人,科研人员,尤其人才比较多。宁波的税务部门每年都会上门开展个税汇算专场辅导,我印象还是比较深的。去年,大概有500余名科研人员人才,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应该说税费的政策对我们引进创新人才、稳定留住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验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邵洪婷也有同样的感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让她的研发底气更足了。

邵洪婷表示:“去年,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与企业自主创新的期盼十分契合。对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也给予了相关的税收优惠,让科技工作者和企业更敢创新,更能创新。”

而让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税务部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他说,税务部门不但会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讲解,还会上门辅导个人所得税申报,有效促进了企业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让企业的科研人才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袁玉宇表示:“现在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出来,企业不见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基本上都是政策在找人。税务部门对企业信息很了解,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他们会精准推送,不需要企业自己获取。有很多的线上途径,包括云直播间等。通过这种多渠道、多维度的举措和服务,让企业能够尽可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