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新的消费增长点如何培育?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

国货新“潮品”,消费新“潮向”

今年春节,国风国潮成为消费新亮色,在某电商平台,小小的发簪销量增幅近13倍。漆云兰表示,近年来国货“潮品”市场蓬勃发展,增长势头强劲。今年春节,多地推出融合龙年元素的文创产品,一些博物馆将春节习俗与礼仪巧妙融入伴手礼设计中,推出了新颖精致的门帘、福字、窗花等产品,为春节消费市场增添了更多文化味与潮流范。

展望未来国货“潮品”的发展方向,漆云兰认为,应从已有的成功案例中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还要从优秀传统文化“矿藏”中开掘创意元素与新商机。同时,与时俱进地借助更多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产品供给品质与消费体验。综合施策,让国潮文化撬动更多的消费新需求。

借鉴“出圈”经验,打造更多新消费形态

目前新型消费形态不断涌现,冰雪旅游、联名商品、乡村慢游等逐渐成为消费新热点,漆云兰观察,一些地方通过“政府引领+动员社会”的模式,打造烧烤节、冰雪节等特色消费场景,不仅拉动了地方消费,还提升了地方品牌形象,使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更加贴合消费者需求。

各地如何乘势打造消费新热点?漆云兰认为,政府应在协调市场力量的同时,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打造各具魅力的文旅消费品牌,把地方特色做足、亮点做亮,同时创新更具代表性和吸引力的新型消费形态,以差异化内容吸引消费者。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