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3月6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吴清表示,将在监管工作中突出“两强两严”,即强本强基、严监严管。此外,吴清还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等话题回应了媒体关切。

监管层最新发声释放了哪些监管与发展新信号?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彪。

推动分红 重在多维政策有效引导

吴清表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刘彪建议,从上市公司角度看,监管机构可以考虑设立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上市公司增加分红频次;其次,鼓励上市公司制定明确的分红政策,明确分红计划和目标,以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对长期不分红、分红少的公司,可以通过强化披露要求督促其分红。

从投资者角度,刘彪认为可以多开发以分红为基础的指数产品,诸如“高分红指数”等,有效引导市场聚焦于分红表现优秀的公司。

畅通出口 关键在强化退市制度的执行力

吴清表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要畅通出口。现在很多方面呼吁要加大退市力度,证监会将付诸行动。刘彪认为,在退市制度方面,对于未能满足上市标准或存在违规情形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应重点强化退市制度的执行力,防止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规避退市。

刘彪特别提到,现阶段我国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偏高的特征十分明显,即便持续减持也不会动摇其控制权。当前,北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新三板先行挂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股权结构之后再行上市。这一做法未来可以考虑向上交所和深交所推广。

股权激励 应灵活多元、激励与约束并重

吴清提到,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过程中,包括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也要与时俱进,进一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和特点。刘彪对此建议,一方面应允许灵活多元的股权激励制度,以增强其包容性和适应性,另一方面也要确保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股权激励计划的信息披露与透明度,让投资者和股东能清晰、全面地了解公司股权激励政策。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