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胡波 湖南台记者潘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果统计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交流时的高频词汇,“新质生产力”无疑是一个。记者注意到,从开会时间到会议空隙,代表委员们时常谈及新质生产力。眼下,湖南省正在把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来自湖南的代表委员是怎么看新质生产力的呢?

 

不同职位背景的代表委员对新质生产力的关注点各有侧重。全国政协委员、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文波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一个是高技术,把科技创新排在新质生产力首位,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时代的机遇。高效能也非常重要,从企业运营到产品运行,提升空间非常大。另外就是高质量,(如果)不把产品质量提升起来就卖不出很好的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杰俊带来了加大对高技术高质量粮机支持力度的建议。他说,目前在粮食加工环节,每年有近150亿(斤)粮食损失,通过普及高技术粮机,支持粮机企业研发高端产品,能够有效降低这部分的损失。

“希望政府加大对供给侧的粮机研制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发更多的高效、节能、降耗、绿色、环保、智能化的设备。现在中低档的设备是过剩的,中高档的设备不足。国家也在提倡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在智能化、数据化、高效、高质量、高技术水平这些方面体现。”吴杰俊说。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认为,新质生产力相比传统产业有质的提升,具有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建设、高效节能绿色发展等特点,是新时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种衍民说:“企业发展必须围绕着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能耗,产品的高端智能以及数字化建设开展,这些方面是企业未来转型的重要手段。我觉得现在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两项,一个是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去年我们企业有18项产品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其中10项达到了世界领先,8项达到了世界先进;第二就是数字化,数字化生产制造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比如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质量管理数字化、仓储物流数字化,数字化制造业也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新质生产力提到的数字化建设是相当重要的。”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