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节目报道,今年两会,“结构性减税降费”等继续成为关键词。如何看待政府工作报告中和税费有关的内容?税收如何体现“民生温度”,让营商环境“更暖一度”?经济之声专题报道《税收那些事儿》,本期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您怎么看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和税费有关的表述?

范扎根: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注重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支持,比如,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增加享受时点等,有效营造了激励企业创新投入、产业升级的良好税制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支持科技研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健全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全流程、递进式、差异化的精准推送,使精准推送的“颗粒度”更细、“触达率”更高,为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提供更多“税动力”。

记者: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作为税务系统的政协委员,您平时调研最多、思考最多的都是哪些问题?

范扎根:过去一年我调研最多、思考最多的问题有这么几个:一是组织税收收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部门的天职。二是减税降费。这是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的措施和成效。三是税收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关乎经济发展,与广大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必须时时关心、事事上心。四是基层建设。基层税务部门是税费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第一线”,只有不断加强基层税务机关建设,才能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基础。

记者:我记得去年您在“委员通道”上曾说过“无论税制怎样调整,税收在‘取’的这一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饱含民生温度”。这样的“民生温度”如何体现在税务部门日常的工作中?

范扎根:税务部门是离市场主体最近、为百姓服务最直接的政府部门之一,在工作中更应体现“民生温度”。我们的政策突出对民生就业、小微企业等重点支持的鲜明导向,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到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再到提高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等,无不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另外,我们还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税务担当。

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好消息,春节前,我又去了江西省乐安县厚坊村,调研税务部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再次见到易辉明和他老伴。他告诉我,去年1月见面时,他领取政府相关补贴9800多元,加上其它收入,全年收入1.7万元。今年1月见面的时候,卖粮收入加上各项补贴,合起来全年收入已有2万多元,小孩成家了,身体也更好了,日子眼看越过越红火。

范扎根在江西省乐安县厚坊村村民易辉明家中调研

记者:“营商环境”和税收工作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您认为,税务部门应该如何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暖一度”?

范扎根:我认为,想要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暖一度”,税务部门要更加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构建公平公正、便捷便利、亲清和谐的税收营商环境。我们将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市场主体。绝不因企业大小不同而区别对待,绝不因企业所有制不同而厚此薄彼。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尊重信任市场主体。既要为守法纳税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便利,也要依法严厉打击偷逃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坚持优化服务,便捷便利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优质服务的供给、提升依法行政的效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2023年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比如延续优化及增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时点、提高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等。您认为未来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范扎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要担起聚财与生财并举的使命,依法组织税费收入;要聚焦“精准、高效”,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政策找人”,拓展“自动算税”,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要拿出更有“人情味”、更“接地气”的服务举措,推进办税环境、法治环境、征纳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我们税务部门将落实落细绿色税收政策,增强绿色税收调控能力,并且与相关部门强化联合控管、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凝聚绿色税收共治的强大合力,为美丽中国“添彩”。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