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直播带岗让就业“触屏可及”,目前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求职、招聘方式。短视频和直播业态正在吸纳规模化就业,如何通过这些模式,更好地助力大学毕业生、新农人等人群就业,并协助企业挖掘优秀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针对这一问题建言献策。

 

当前,直播带岗正在为就业供需两端带来效率升级,让求职门槛变得更低,也让企业能更快招聘到优秀人才。为了更好地发挥直播带岗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建议,鼓励高职院校开展直播带岗基地试点。

“这种新兴业态覆盖的面更宽泛,它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就业市场和企业需求。建议设立一批职业院校直播带岗基地的试点,尤其是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学校,可以首先开展这样的一些直播带岗,以及以就业指导为主,同时可以带动实习的实践,可以给予人才鼓励、资助补贴,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第二,希望能够完善直播带岗的职业院校专业主播的培训体系。最后,希望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有关部门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对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平台企业也给予他们相应的政策支持,从而促进带动就业当中多方的力量都参与进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邱宁宏说。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一家网店的负责人,她以亲身经历和体验为例对记者说,通过短视频直播真的可以带动很多人就业,尤其是青年群体。

梁倩娟说:“比如说是短视频的创作者,作为一个创作者,他有收益,也可以算是一种就业。另外,短视频直播除了主播之外,它后面还有一大群人,包括直播间里面的运营、策划人员等,它后面还带动一些产业链就业,再加上对于快递行业带动。这是一种新业态,可以带动很多青年创业和就业。以我在直播间卖一瓶土蜂蜜为例,在直播间除了主播、副播,还有客服,一瓶土蜂蜜它来自工厂,蜂蜜加工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带动了很多个不同的工种就业。”

梁倩娟建议,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成长,鼓励短视频和直播生态吸纳规模化就业;鼓励青年人群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新业态积极创业、就业等。

“建议针对青年人和大学毕业生,基于短视频和直播创业就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包括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能培训等;以某短视频直播平台为例,在2023年推出了免费的新媒体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为乡村主播、女性、银龄群体、退役军人、青年创业者等各群体提供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目前已覆盖全国25个县市,超20万人次。”梁倩娟说。

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沈燕芬说,直播带货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它不仅帮助农村劳动者充分就业,吸引大量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还创造了一些新职业。她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上半年,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某短视频平台培训了农村主播10万名,带动了25万人就业;全国有25864个乡镇在使用这个平台村播,涉及新农人、新非遗匠人、民宿推广师、乡村园艺师等16个新职业。相关数据也显示,到2025年,预计将有近500万名新农人回到乡村发展。

因此,沈燕芬建议:“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回到乡村之后如何去发展。因为新农人不仅是务农,一个小小的直播间,它能延伸出30多个职业岗位,这些群体回到乡村,他们更多其实是把在学校里面或者在大城市里学到的知识技能,带回到乡村,延伸出很多新的可能性。我觉得他们将是激活乡村发展很重要的主力军,我们如何让他们能够在乡村领域发挥最大的动能,让他们真正扎根下来,这一点我觉得是要思考的。我希望在政策层面能够给予他们职业发展保障、激励的措施等,可以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在乡村大展拳脚。”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