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建议,优化政策环境,促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沙雁表示,要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立体化追责体系,同时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增强市场的内在动力和内在稳定性,积极落实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相关要求。

现阶段增强市场内在动力和内在稳定性,有哪些关键发力方向?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入手,形成价值投资新生态

田利辉表示,增强市场内在动力和内在稳定性,需要从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机构投资者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入手,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强化优化相关监管,形成价值投资新生态,切实优化资源配置,让投资者得到合理回报。

提效率、降成本,优化政策环境

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到优化政策环境、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具体包括建议税务部门优化兼并重组相关税收政策、建议商务部及有关部门明确和优化跨境换股相关政策等。田利辉认为,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往往存在很多特殊情况,相关资产重组、债务重组需要明确的处理规定,各类创新支付工具的使用也应有明确标准,应缩减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并购重组时间和成本、尽量减少不确定性。

以投资者为本提高治理水平和信披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沙雁提到,近期深交所启动了“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经走访约88家公司。田利辉表示,“质量回报双提升”意味着上市公司既要提高治理水平,也要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上市公司不仅要有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也要有健全的董事会、监事会制度,更要有一批专业敬业的独立董事、大股东代表等。这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投资者回报的抓手所在。围绕信披质量,田利辉表示,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不仅要及时、准确、完整,还要让投资者理解,要形成相对稳定的分红制度、明晰分红计划、增加分红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这样投资者才会乐于长期投资。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