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定下什么新目标,又打算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如何理解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的吹风会上作出权威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吹风会现场(记者焦浩 摄)

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在5%左右,怎么看?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包括国内国际形势,包括需要与可能,可以说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制定的。从当前需要看,我们要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防范化解风险,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从长远或者从中长期来看,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大体要保持在5%左右的经济增速。

黄守宏表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基本动因没有改变,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在趋于弱化。去年年初1、2月份我们还在为疫情平稳转段努力,今年疫情的‘疤痕’效应在减弱。比如,去年通过各方面的协同努力,房地产投资销售总体上有所好转,地方债务风险整体得到缓解,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步伐也在加快。此外,我们应对前几年的困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财政金融状况来看,中国政府负债率不到60%,金融总体稳健,宏观政策还有比较大空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很多重大政策,如果说将来中国经济遇到超预期的冲击,或者国际环境发生超预期的变化,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储备工具。”黄守宏说。

今年老百姓能收到哪些“民生礼包”?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新的政策举措。比如在教育方面,要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继续增加基本医疗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70元;在社会保障方面,今年要在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同时,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对此,黄守宏表示,现在全国有1.7亿老年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今年将最低标准提高20元,增长了19.4%,是近年来上调幅度较大的一次。

就业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1200万人以上,而去年是“1200万人左右”。黄守宏解读,这个“以上”体现了党和政府做好就业工作的力度、决心和鲜明的政策导向。为了实现就业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群体的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黄守宏介绍:“现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存在人才短缺问题,比如,制造业领域人才缺口有3000万人。再比如养老护理人员,潜在的人才需求1000余万,现在只有30余万,家里有老人的,特别是有失能老人的家庭都有深刻体会,现在找一个好的护理人员难,有技能的、有护理经验的很难找。还有医院里的医疗护理人员,我们国家有500余万护士,每年会增加30万人,但是每千人口护士数量只有3.7人,发达国家一般是8人至15人,护士也缺。从这些短缺背后,反映出就业潜力,所以关键是要采取措施,使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包括劳动者的就业技能、专业和能力要适应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实施这些政策,既能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同时也能够提高劳动者素质,满足经济发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