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4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4日下午开启,共9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在经济民生领域,委员们回应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新药研制进展等热点话题。

 

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保江说,没有理由不看好中国经济。看好中国经济还有更深的底层逻辑,这就是新中国成立75年,改革开放46年,尤其是新时代12年来发展形成的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是巨大的,也是无与伦比的。

如何将我们拥有的优势和潜力更充分和更好地释放出来?韩保江提出要重点打好“五张牌”:一是打好创新牌,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打好内需牌,要着力扩大国内投资和国内消费,实施好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三是打好改革牌,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打好政策牌,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等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更要把大量的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避免政策“打架”;五是打好安全牌,抓发展更要抓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

关于新药研制进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透露,一大批独家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惠及百姓。

“近年来我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全社会对重大疾病罕见病的关心关注与日俱增,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协同发力,这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党和政府持续加强‘三医联动’,在努力让患者有药用的同时,十分注重用得起药,通过加快医保谈判节奏,动态调整医保目录等措施,大力支持创新药的发展。一大批独家品种的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其中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80%以上的创新药能在上市后两年内纳入医保。”吴蓓丽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领介绍了中欧班列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他举例说:“石家庄有家外贸企业是生产儿童玩具和电动自行车的,原先出口只能走海运,先从海港把集装箱拉回来,装上产品再送到港口区,产品还没有出国,物流成本就增加了不少。自从石家庄有了国际陆港,他们用中欧班列出口,每年的短途运费能节省200多万元,同时海运是40天到欧洲,而中欧班列到欧洲只要15天,中欧班列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节省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资金的周转率,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做外贸’。”

刘瑞领说,通过中欧班列,我们把更多的“国货潮牌”推向国际市场,同时又把更多的“丝路洋货”带回国内市场,极大丰富了双方百姓的生活。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