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的经济热点有哪些?

 

热点一:以高质量立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记者“立法工作如何更好保障经济发展”的提问,发言人娄勤俭回答:“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立法机关,主要通过行使国家立法权,为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接下来,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来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一是围绕改革抓立法。包括落实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通过立法把改革成果固定下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聚焦开放抓立法。包括制定关税法、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完善现行法律的涉外条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抓立法。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组织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四是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立法。包括制定学位法、学前教育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等。”

热点二:“小院高墙”阻碍全球科技进步。近年来,世界大国之间在5G、芯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竞争愈加激烈,一些国家甚至采取制裁、“脱钩断链”、“去风险”等极端手法。对此,娄勤俭指出,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只会阻碍全球科技进步,损害全球产业发展,拉大全球发展鸿沟。我们提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是要关起门来搞研发,而是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他举例说:“中国在本世纪初曾经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发一套卫星导航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陷入僵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不得不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攻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广泛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自立自强,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任何一项已知的技术,要卡是卡不住的,最多就是时间问题。关键是我们要加强科技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

热点三:1万亿元增发国债。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10月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央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增发1万亿元国债。

对于增发1万亿元国债的考虑和目前落实情况,娄勤俭介绍:“去年夏天,我国多地遭受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损失较大。灾害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地方灾后恢复重建作出全面部署。国务院提出增发1万亿元国债,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相应调整2023年中央财政预算。去年10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目前,2023年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全部下达完毕,支持项目15000多个,切实保障和改善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民生。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增发国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好,用出实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