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今天(3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经济民生方面的话题占了不小比例。

 

话题一、经济发展前景。有记者问,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是增长了5.2%,主要的预期目标都是圆满完成,而且高质量发展是扎实推进的。另外,一系列代表着我国宏观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先行指数陆续发布,透过这些数据能够看到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韧性和活力。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面临着一些阻力,对此怎么看?

刘结一回应:“据文旅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均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需求蕴含着巨大潜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刘结一还表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

话题二、就业难与招工难。记者提问,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面临一定就业竞争,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企业反映“招工难”的问题,特别是技能人才短缺。全国政协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

刘结一说,针对“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问题,从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机制、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落实“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打造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2024年,全国政协将继续围绕稳岗扩就业开展一系列工作,比如组织开展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就业稳定调研;围绕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进行协商。

话题三、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有记者问,2023年中央层面不断推出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际成效如何?

刘结一说,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社情民意,参与有关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大家感到,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大家的底气。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民营经济前景可期,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在发布会上,刘结一还就内地居民南下消费和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双向奔赴”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提供巨大机遇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内地居民和港澳居民的“双向奔赴”。刘结一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内地居民前往港澳共计约252万人次,港澳居民来内地约249万人次,港珠澳大桥口岸出入境客流、车流屡创新高。这些数据是港澳与内地居民‘北上南下’的‘双向奔赴’,是粤港澳大湾区‘车畅、人兴、财旺’强劲活力的生动写照。”

针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这个话题,刘结一也用一组具体的事例和数字作了介绍:“比如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与中国公司合作后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不少游客乘坐中老铁路火车跨境旅游,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雅万高铁让印尼人民进入高铁时代。各类民生工程助力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区解决民众用电、饮水等难题以及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推进乡村减贫。10年来,我国政府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搭建起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