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3月1日发布,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制造业PMI为49.1%,比1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如何看待和解读这些数据?

 

2月份,制造业PMI为49.1%,比1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都低于临界点。国家统计局解读,由于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制造业处于传统生产淡季,再加上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企业员工假期返乡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与1月份持平,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10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1%,比1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6.4%,比1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中涛分析,大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景气度差距拉大也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

陈中涛说:“主要是由小企业的特点决定的。春节放假,大型企业一般是中规中矩的,可能会坚持到最后再放假。小型企业可能相对灵活一点,有的提前放假了,我们的调查中这种情况是有的。他们放假时间早,放假的时间长,会导致生产指数下降比较明显。”

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8%,比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行业延续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的景气度为什么能在制造业中长期领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分析说:“高技术产品因为是高附加值产品,它的利润率是比较高的,所以企业就愿意更多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增加这方面的产出,这也意味着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是非常强烈的。在这一因素的带动下,产业结构也自然会有升级,这就反映了PMI里出现的这种结构性变化。”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比1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表示,从行业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带动,与节日出行和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生产经营较为活跃,其中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餐饮、生态保护,以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3%以上;航空运输、货币金融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方面,受春节假期及低温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1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建筑业总体延续增长态势。

陈中涛表示:“建筑业(景气度)上升说明投资是稳中有升的,金融与货币政策端也在持续发力,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也是在不断增强。(金融)最近两月的统计数据表现很好,社会融资规模都在扩大。投资肯定需要资金,所以金融(景气度)上升和建筑业(景气度)上升是互为印证的。”

一个疑问是,在房地产行业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建筑业为什么能保持扩张?而且从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7%,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建筑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保持乐观。刘向东认为,这是因为房地产只占建筑业的一部分。

刘向东说:“交通、水利,以及一些民生领域,比如教育、医疗方面的建设需求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包括保障房、城中村改造,这种建筑量也是非常多的。所以即便在商品住宅销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其他一些基建领域还是保持相对强盛的势头,所以我们整个建筑活动还是表现出一种持续积极向好的态势。”

结合2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PMI数据,刘向东建议,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要重点关注传统制造业和中小企业。

刘向东表示:“传统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是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引导他们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同时也要通过扩大有潜能的消费,来吸引中小企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和产出。从非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可能就需要取消一些限制性的措施,使商品和服务的流动更畅通起来。”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