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依然偏好现金支付的老年人、以及对国内支付环境不习惯的外国人带来了一些不便。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于3月1日就如何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等问题联合发声,将优化支付服务,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便利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央行会同有关部门,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获取支付服务上存在的短板弱项,起草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于2月23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针对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等热点问题,央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

问题一: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一些“数字鸿沟”。央行有什么具体的计划或正在实施的措施来破除“支付壁垒”?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说:“目前,主要移动支付APP均已进行了适老化升级,通过简化流程、添加温馨提示、增加语言播报、放大字体图像、专线人工客服等多种方式,提升老年群体移动支付服务水平,全国超过96%的银行网点已推出适老化改造,通过升级自助设备、设立老年客户‘绿色通道’’服务专区‘等措施,便利老年群体办理支付结算业务,打造温馨网点。除此之外,现金也是老年群体偏爱的一种支付方式,我们要确保人民币现金法定货币地位,依法坚决查处、整治个别商户拒收现金行为。人民银行还会增加小面额货币供应,要求各商业银行提供‘零钱包’等服务。”

问题二: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同时也有部分外籍来华人员对支付习惯和消费方式不太适应。他们主要会遇到哪些问题?对此,央行做了哪些工作?

张青松说:“‘不能用’,有的外国朋友绑不了境外的银行卡。‘不好用’,有的外国朋友消费金额超出一定金额,付不成账,觉得不好用。遇到问题多了,支付不便利了,自然就‘不想用’了,所以是‘不能用’‘不好用’和‘不想用’的问题。我们将指导支付机构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一是针对来华人员使用支付宝、微信绑定境外银行卡成功率低的问题,要求、指导支付宝、财付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绑卡效率。二是简化身份验证安排,使外籍来华人员在绑卡等一系列过程中更便捷办理。三是指导支付宝、财付通等主要支付机构将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

问题三:提升支付便利性是促消费的重要保障,商务部在对老年人和外籍人员优化支付服务、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赵阳说:“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指导地方督促相关餐饮经营主体保留人工服务和传统支付方式,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引导零售业等各类消费场所提供现金、银行卡、移动支付等多样化的支付方式,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支付需求。”

问题四:交通出行便利化是老年人、外籍人员比较关心的问题,在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员购票出行等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高博说:“加快普及网络售票,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方便国内外人员持身份证、护照、外国人居住证等多种证件线上购票。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人工检票方式,便利老年人、外国朋友线下购票出行。积极推动国内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拓展支付渠道,一些企业为外国朋友提供了‘境外手机号注册+国际信用卡支付’的服务。”

问题五:近期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增加,针对境外游客反映在华旅游存在支付不便问题,是否有相应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石泽毅说:“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动国家4A级以上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建立受理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对旅游景区、度假区、文博场馆、文娱场所、星级酒店、文商旅综合体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场景进行支付便利化升级。在景区购票入园便利化方面,我们将推动旅游景区保留人工窗口,为老年人和入境游客在内的广大游客提供线下购票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游览需求。”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