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等七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培育制造业绿色融合新业态、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基础能力。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伟。

将绿色理念贯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徐建伟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成效显著,节能服务、新能源、绿氢等产业加快发展;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为重点的发展体系不断优化;相关政策、标准不断完善。《意见》有助于把绿色发展理念更深入地贯穿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形成更成熟的绿色发展路径、更强大的绿色发展动能和更稳固的绿色竞争优势。

“链主”企业要带动上下游“绿色低碳同步走”

《意见》提到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对标绿色工业园区建设要求,开展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整体改造升级。对此,徐建伟表示,“链主”企业应在技术研发、生产组织、供应链构建上发挥带动作用,特别是要推动上下游企业在绿色低碳改造上“同步走”。工业园区应在保障绿色能源供应、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还应加大对绿色化转型项目的用地、资金支持。另外,园区聚集了大量企业,可通过示范推广,把单个企业绿色发展的“点”变成园区产业绿色发展的“线”和“面”。

编辑:简薇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