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3月21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ESG指数,该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中证ESG评价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市场ESG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什么是ESG投资与ESG指数?指数“上新”能带来哪些可持续投资与发展的机会?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

为绿色发展赋能

陈雳表示,ESG作为时下全球投资热点,其核心在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三大要素。从投资者视角出发,既要审视企业自身的管理效能及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又要评估企业在盈利后回馈社会的能力,还需特别关注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贡献。基于上述要素筛选出的投资标的,便构成ESG的投资范畴。

他分析,科创板企业与ESG理念高度契合,将这些企业依照特定方式编制成指数,能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ESG投资参照。这不仅有助于提升ESG投资水平,更是资本市场服务绿色发展,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的重要实践。

短期或有波动,中长期收益稳健

此类ESG指数的推出将对各方带来哪些影响?陈雳认为,ESG投资作为一种相对新颖的投资理念,短期内其市场表现可能会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该指数所涵盖的成份股公司在ESG评级及盈利能力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ESG评价体系对公司治理(G)维度设有明确的评分标准与量化评估机制,同时诸如碳排放、供应链管理等强制性信息披露要求也将促使上市公司更加重视ESG的建设与发展,有助于其实现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因此,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这类指数稳定收益的特点将逐渐显现,也更加适配长期投资者与价值投资者的需求。

打造跨行业的投资参考“标尺”

科创板ESG指数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国际ESG标准对接,在陈雳看来,ESG与传统衡量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三张报表”存在一定差异,它涵盖了上市公司的战略、人员、财务等中长期规划,类似于提供了一把可跨行业比较公司投资价值的“标尺”,有助于境内外投资者在不同行业中筛选出优质的投资标的。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