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日前举行的外资企业圆桌会介绍,目前“外资24条”的大部分措施已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许多举措已直达企业,效果良好,受到外资企业普遍欢迎,进一步稳定了预期,坚定了投资中国的信心。

 

去年8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外资24条”)对外发布,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24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

在商务部此次召开的外资企业圆桌会上,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移民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外资24条”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60多家外资企业和9家在华外国商协会代表参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说,这份文件出台尽管只有半年多时间,但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外资24条”的大部分措施已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

何亚东说:“总的来看,六成以上政策举措已经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绝大多数外资企业表示政策获得感良好,进一步增强了投资中国的信心。”

参会的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代表分享了受益于相关政策红利的情况,表示许多举措已直达企业,效果良好,进一步稳定了预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彦辞说:“‘外资24条’政策推出后,我们很快感受到了一系列政策在落地见效,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对欧洲多国来华人员免签等等。同时,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方面,也有很多新进展。”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小野寺修说:“通过参加这次外资企业圆桌会,我们跟进了‘外资24条’的实施进展,并且就重要话题和政府部门进行了沟通。我们对于‘外资24条’的全面实施充满期待,这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利好和便利。”

中国美国商会、中国韩国商会表示,在华美企和韩企对2024年在华投资经营预期稳定。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出美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认可,展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的信心。

何亚东表示,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商务部将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作用,精心设置会议议题,力求将企业诉求转化为切实措施。“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外资24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作用,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落实效果评估,跟踪问题诉求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简薇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