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9日)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实现了增长5%的预期目标。还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释放出的信号?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2589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688238亿元,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3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向下拉动国内生产总值0.6个百分点。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虽然GDP增长了5.2%,符合年初定的目标,但是和上一年的低基数进行对比,它基数低,所以这5.2%的增速平均下来,两年也有超过4%的增长率,增长速度相对比较平稳。从整个经济运行动能来看,‘三驾马车’里面贡献最大的是消费,占比高。疫情后,在整个经济的恢复上,消费最为明显,因为消费受到很大压抑,疫情主要是在消费领域对经济运行带来冲击,对出口、投资的影响相对不大。”

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8元,比上年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3036元,增长5.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21元,比上年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7122元,增长4.4%。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认为,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说明居民收入增长的状况良好。

2023年旅游市场的数据十分亮眼。全年国内出游48.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93.3%。其中,城镇居民国内出游37.6亿人次,增长94.9%;农村居民国内出游11.3亿人次,增长88.5%。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49133亿元,增长140.3%。其中,城镇居民出游花费41781亿元,增长147.5%;农村居民出游花费7353亿元,增长106.4%。如何看待旅游消费的数据?

连平说:“2023年旅游人均消费比过去少,因素有很多,其中一方面是各个景区都注意控制价格,甚至好多地方不收费。在交通便利、旅游价格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大家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所以旅游人群大幅度增加。这也是支持消费、旅游的相关政策的推动,对于需求的释放带来了更积极的影响。”

《公报》中关于科研方面的数据也格外亮眼。2023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33278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64%,其中基础研究经费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重为6.65%。许维鸿表示,这说明我国在科技领域,特别是基础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要充分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增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许维鸿说:“把以往‘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强调成‘科技+产业+金融’的模式。中央进一步强调产业的作用,也就是说,把科技和产业相结合,需要用金融手段,让科技成果更好的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实现中国经济产业升级。所以在2023年的宏观经济报告里,对于科技投入增速,包括其占整个GDP的比重都格外强调,这是2024年和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一个努力方向。”

编辑:简薇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