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从明天(3月1日)起,一批涉及快递、旅游等领域的新规将落地实施。比如,快递不得擅自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将有效解决快递行业乱象;中泰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去泰国短期旅行可以说走就走。还有哪些新规值得关注?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新规一: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不得抛扔、踩踏快件;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针对这个办法,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怎么看?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快递业务新规对市场规范以及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一位消费者说:“之前遇到过快递员,未经同意把快递放到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面,有时候下班晚忘记取,有时候忘记好几天可能还要收费,特别不方便,所以说措施解决了消费者的很大的问题。”

一些快递从业者则认为,对于部分快递企业来说,这个新规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之前送快递之所以是直接送到快递柜或者快递站,然后把取件码发给客户,主要是因为快递费用低,如果要达到新规的服务标准,估计要提高快递收费才能实现。一位快递从业者说:“快递收取的几元钱里,扣除中转运输费,到业务员、快递员手上的就几毛钱。要送上门,是不可能的,除非快递成本增加,网购的快递可能就不包邮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宏山认为,总体来说,快递业务的新规将有效解决快递行业乱象,将促使快递行业更加规范。杨宏山表示:“规定针对快递行业当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作出回应,要求快递行业进一步规范化运作。快递,顾名思义要‘快’,也就是说,如果把快递放在终端且不通知收件人,快递有可能变成‘慢递’。因此,这一规定实际上是针对快递行业的特点属性和服务要求作出了进一步规范。”

新规二:中国与泰国在泰国曼谷签署的互免签证协定将于3月1日起生效。协定生效后,中方持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人员和泰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单次停留不超过30天(每180天累计停留不超过90天)。入境对方国家从事工作、学习、新闻报道、定居等须事先批准的活动以及拟在对方国家停留超过30天的,须在入境对方国家前办妥相应签证。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苗月新认为,互免签证协定生效后,中国游客去泰国将更加方便,也将带动国内的出境游发展。苗月新说:“中国和泰国在旅游业发展方面的关联度很高,首先地理上邻近,第二文化上同源。同时,我国有大量的华侨在泰国生活,所以中国游客出境泰国旅游免签,极大便利了中国游客到泰国旅行的手续,对泰国的旅游市场是一个很大利好。另外,东南亚国家向来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旅游市场,泰国免签带动、激励国内游客出境游。”

根据泰国经济学者的分析,中泰互免签证之后,到中国旅游的泰国游客将会逐步增加,特别是喜欢中国电视剧等中国流行文化的年轻一代,预计总出行人数将会增加20%。

新规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酒驾最新检验标准将于3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将饮酒驾驶的上限从50mg/100mL降低到20mg/100mL,也就是说,只要驾驶员血液中乙醇含量超过20mg/100mL,就属于违法行为。驾驶员血液中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的认定为醉驾,醉驾属于犯罪行为。

新规四:《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将保险销售行为分为保险销售前行为、保险销售中行为和保险销售后行为三个阶段,区分不同阶段特点,分别加以规制。其中在保险销售中行为管理方面,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了解客户并适当销售,禁止强制搭售和默认勾选,在销售时告知身份、相关事项、提示责任减轻和免除说明等。

新规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决定》自3月1日起施行。其中,《决定》明确电子发票的定义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按照税务机关发票管理规定以数据电文形式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强调“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的法律效力相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同时,明确税务机关“建设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提供数字化等形态电子发票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的职责。

编辑:简薇如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