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覆盖各领域、各环节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取得积极进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年产值达到5万亿元。

如何让废弃物各归其位、重获新生?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

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突出三大方向

《意见》提出,加快构建覆盖全面、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杜欢政认为,这明确了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三大方向。一是突出全品种,无论是工业废弃物还是生活废弃物,包括生活中产生的各类高附加值和低附加值的材料,都应纳入循环利用的范畴。二是突出全过程,即从回收、处理到最终产品形成的整个流程,而非仅限于某一环节。三是倡导新技术应用,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实现高质化。此外,还要根据产品的增值过程与环境影响程度,对废弃物进行分门类、精细化处理。

“三端”“两网”让生活垃圾循环“生金”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逐渐深入人心,针对各类社会源废弃物,提升回收环节预处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杜欢政建议,应从前端、中端和末端三个层面协同发力,以实现降成本、增效率和增价值的目标。前端应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干湿分离工作;中端则应通过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力,提高分拣过程的效率和效益;末端则受益于分拣效率的提升,能够实现回收品价值的最大化,并在此基础上推动高质化利用。

如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与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两网融合”?杜欢政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中可回收废旧物资也在增加,应更加注重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而推动“两网融合”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有力抓手之一。为此,应着力降低可再生资源回收的逆向物流成本,并充分利用垃圾回收厢房、压缩站等现有空间资源,以更好提升回收率与经济性,进而推动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