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同比增加5061亿元,新增贷款4.92万亿元,同比增加162亿元。怎么看这一组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

 

社会融资规模是比较全面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总量性指标。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84.29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与上月持平。1月份增量为6.5万亿元,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多出5061亿元。

1月份贷款保持稳定增长势头。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1月新增贷款4.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高162亿元。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1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都在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了同比多增,是“开门红”传统和“早投放,早收益”预期的结果。

董希淼表示:“这表明,企业提前布局投资生产,融资需求稳中有升,实体经济持续恢复。同时,住户贷款增速也有所加快,表明在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发力之下,居民消费需求正在回升。各行各业都有开展‘开门红’的传统,商业银行习惯于把贷款投放节奏前置,年初贷款增长往往比较快,实现‘早投放,早收益’。较好的金融数据也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持续加大。同时,金融数据表现较好,将进一步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改善社会预期。”

1月份的广义货币(M2)增长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97.63万亿元,同比增长8.7%,在去年高基数背景下,保持了合理增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目前,社会融资规模、M2、信贷增速总体仍然较大幅度地高于名义经济增速,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足够的。短期来看,高频数据往往会受到各种季节性扰动因素的影响。在看待这些数据时,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

周茂华介绍:“从往年历史来看,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1月至2月M2增速、贷款增量会出现一些波动。现在很多统计因春节因素将1月至2月数据合并发布,对金融数据总体也应该将1月至2月合并观察。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对信贷增速和信贷结构带来深刻影响,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债务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要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少看或不看月度货币信贷的高频数据,更多关注利率下降的成效、涵盖直接融资规模的社会融资规模等,更全面合理地评价金融支持力度。”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