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看斗南。”在中国,每10枝鲜切花中,就有7枝来自云南。而斗南花卉市场依托巨大的交易额和交易量,为云南的“花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系列报道《龙年新春走一线》9日推出:新春到,年花俏!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花经济”势头正旺。

 

新春到,年花俏。龙年春节,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迎来了销售旺季。大量颜色鲜艳、寓意美好的年宵花争奇斗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选购。

斗南花卉市场的鲜花交易大厅(记者唐婧 摄)

对于昆明市民来说,春节逛花市赏花、买花早已成了一项传统。而最近几年,随着斗南花卉市场的名声越来越响,春节期间众多游客也会选择到这里打卡,感受“亚洲花都”的魅力。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说,斗南花市的鲜花价格便宜、品类丰富,在买花的同时也能赏花,给他很好的旅行体验。“我觉得跟我们家乡不一样,这里空气好、天气也好、花便宜、好看、新鲜。”

斗南花卉市场里争奇斗艳的年宵花(记者唐婧 摄)

在斗南花卉市场里,记者还看到了不少外国游客的身影。一位从英国到昆明旅居的游客告诉记者,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斗南花市。如今的花市鲜花品类更丰富、买花的人也更多。这次他主要想挑选一些年花和干花。“我们需要买鲜花来装饰房子过新年,但也想要买一些干花,因为不是一直住在那里,所以当我们回来的时候,想要看到花朵依然美丽、芬芳。”

记者在斗南花卉市场采访(央广网发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春节的斗南花市里增加了不少年宵花品种,包括雪柳、寸寸金、黄金球、红瑞木、垂丝茉莉等,每一个品类都有不同的吉祥寓意。比如,寸寸金会开出黄色的花朵,俗语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寓意着“日日进财”。雪柳则寓意着好兆头、好收成。

鲜花经纪人史金龙今年卖的大多是新品年宵花。他告诉记者,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春节期间花市不打烊,从上午9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他都会在这里卖花。最近,随着春节的到来以及情人节的临近,鲜花的销售量非常可观。

史金龙说:“每年都是靠过年,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买点鲜花来体验热闹氛围,人流量非常大,生意要比平时好很多。”

斗南花卉市场里的新品年宵花(记者唐婧 摄)

这些新品花卉不仅在线下广受欢迎,在线上也以便捷的方式走进了千家万户。鲜花经纪人刘育说,很多外地游客买花后就成了“回头客”,经常通过线上的方式找她买花。“手机上购买也比较多,比如外地来的游客,加微信后就可以购买了,然后发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地比较多,北京、上海的发货量是最多的。”

近年来,受益于鲜花电商的发展以及更加完善的物流体系,斗南的“花经济”不断升级,这也让花商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史金龙说:“现在的时代就是信息时代,靠自媒体等平台都是可以的。比如,平时在这里卖100余把花,在平台上卖,就可以达到上千把。”

各类鲜花打包装车,准备发往世界各地(记者唐婧 摄)

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一辆辆装满鲜花的台车有序移动。交易大厅内,采购商根据屏幕上显示的鲜花品种、等级、价格等情况,快速判断是否抢拍。拍卖结束后,各类鲜花经过打包,随即装车发往世界各地。花卉拍卖师普川说,花卉拍卖交易的模式在提高交易效率的同时,也扩大了交易量。

普川表示:“每一批交易的速度很快,平均4秒至5秒就能成交一个批次,一个批次有200枝至300枝,一天四五个小时就能交易400万枝至500万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花卉业现代化、力争花卉年销售额超过7000亿元的目标。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钱崇峻说,实现这个目标,斗南花卉市场这个“花花世界”,肩负着重大使命。

钱崇峻表示:“从前年开始,云南就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产花区域了,云南生产的鲜花大约有75%在斗南‘花花世界’进行交易。全国来讲,云南批发出去的鲜花占比超过50%。发展到2035年的7000亿元,基本上翻两番,集中在云南也要翻两番。云南的花卉将从174亿枝增长至七八百亿枝,年交易量也会从现在的一百余亿枝上升到五六百亿枝,这就是一个历史使命。”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