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大模型出现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电子产品的一大卖点。最近,这个趋势尤为明显。多家手机厂商在发布新产品时,都着重突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的软硬件。连个人电脑也开始搭载人工智能芯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进入电子产品,究竟是颠覆式创新,还是概念炒作?

 

经常关注手机行业的人可能会发现,各大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正在发生变化。以前是堆配置、看硬件,硬件趋同之后,开始围绕拍照做文章,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叫做“卷”相机。而最近,大家开始把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领先对手的一大卖点。比如,苹果即将发布的iOS18操作系统计划纳入生成式AI,被称为苹果移动操作系统史上最大的变革。在这之前,苹果已经发布的M3和A17 Pro芯片都加入了NPU,也就是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可以专门处理生成式人工智能数据。另一大手机巨头三星不久前发布了新手机,公司也把生成式AI相关功能当作了最大的卖点之一。给人的感觉是,没有AI都不好意思卖手机。连个人电脑也在突出这方面的功能。某品牌电脑经销商就表示:“NPU代表的是AI处理。下一代的电脑叫AI PC,重点就在AI。NPU以后负责的就是AI处理,还有一些本地的模拟,本地的推算,都是靠NPU来处理的。”

生成式AI自诞生以来,主要在云端运行,而通过NPU把它内置到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后,就成了本地AI。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本地AI会让电子产品的形态、交互方式、功能发生巨大改变,形成颠覆式创新。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说:“即使没有联网的情况下,它可以帮你做会议记录,帮你规划行程,甚至帮你回复邮件,帮你处理文档。简单的数据分析、简单的PPT,它可以帮你做。它完全成熟之后,像一个你身边的AI助理一样,可以帮你处理很文件工作,也不需要登录云端额外付费,是随时随地可以用的一个AI功能。”

不过,对于本地AI到底好不好用这个问题,答案则是见仁见智。从三星手机的人工智能应用来看,主要是实时翻译、写作、修图、图像识别搜索等,都不是新技术,被认为是“炒冷饭”。苹果开售的Vision Pro头显集合了混合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虽然让不少人感到惊艳,但也有人表示,新鲜劲儿一过,就只剩下糟糕的用户体验,是妥妥的“智商税”。相当多用户则根本没接触过这类产品,也不知道什么是NPU。“NPU是什么?没听说过。”有用户表示。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从技术本身还是从对产业的拉动作用看,当前,本地AI产品都算不上颠覆式创新。“为什么现在这个东西火?是因为可能现在市场也需要一些点去拉动,所以说大家把这个点拿出来,去推一些新的东西。因为从它本身的性能和架构看,我感觉它并不是多新鲜的一个东西,NPU只是附带了更多的计算功能,不能算是变革性的技术推动,带动的量其实对集成电路来说也不大。”

李亚琴分析,搭载生成式AI的终端用户体验之所以不理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运行本地大模型对于NPU性能要求很高,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很好满足要求。二是这类终端成本很高,导致无法进入主流市场。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软件生态还没有搭建起来。她预计:“我们把2024年叫作元年,就是本地化或端侧AI的元年。我们看到了一个雏形,但是从硬件的性能和软件的生态来看,都还是有很大的进化和升级空间。因此对于用户来说,2024年它不会成为一个爆发性或主流化的阶段。2025-2027年,我们认为会给用户带来明显的体验感和价值感的升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