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8%,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上涨;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2%,降幅均比上月收窄。

这些数据反映出哪些价格新信号?又折射出供需两侧哪些新态势?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

消费信心渐增,升级势头渐显

连平分析,1月份CPI环比小幅上升,核心CPI也实现了同比、环比增长,这体现出物价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也反映出短期内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

从CPI“篮子”商品来看,他分析,猪肉价格跌幅有所收窄,同时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在高位持续回落,叠加终端需求逐步回暖,预示着猪肉价格后期或将企稳回升。非食品价格方面,飞机票与旅游价格的上涨,成为经济恢复过程中消费需求在服务领域集中释放的信号之一。此外,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价格的上涨,则从侧面揭示了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以及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技术含量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上游生产提速,补库需求释放

PPI方面,连平认为,受国际油价小幅回升,以及部分上游行业生产提速带动需求边际改善等多重因素影响,PPI的环比与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从具体行业来看,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等行业的年初补库存需求是带动PPI短期降幅收窄的原因之一;而汽车行业的稳健表现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

CPI、PPI回升趋势可期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连平表示,翘尾因素对CPI的拖累作用将逐渐减弱,同时,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蔬菜与禽肉价格可能出现环比上涨,预计2月份CPI将恢复至同比增长约0.6%的水平,并保持平稳小幅回升的态势。从PPI来看,随着国内工程基建的推进以及国际油价的震荡走高,预计将成为推动PPI价格持续回升的主驱力之一。同时,考虑到工业企业利润预期的积极变化,预计PPI在2月份及之后的一段时期内,将进一步保持小幅回升的趋势。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