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多名消费者反映,给新能源车买保险遇到困难。新能源车上保险难,到底难在哪里?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因为新能源车难上商业险,本该在今年1月份提走的新车至今还放在4S店里。王先生说,他从保险公司和其他司机那里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前,还能顺利给新买的新能源车上保险,但到了1月下旬就突然上不了了。他和妻子一起靠开出租车养家糊口,刚换的新能源车投保无门,他们很着急。

“保险公司说现在上不了,提交不上去。他说,是因为新能源车出险率高,赔付率高,保险公司赔本。都一样,都是入不上商业险。打了好多电话了。”王先生说。

记者也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对于刚买的新能源车用于跑出租能不能上商业险的问题,有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直接告知“车损险不好上”;有的则很谨慎,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

工作人员甲:交强险,可以上。车损险,不大好上。

记者:为什么不能上了?

工作人员甲:具体原因我也说不上来。

工作人员乙:你让出租公司跟我联系,不要单独跟我联系。

记者在整理车主提供的资料时注意到,还有的保险公司则是以“你找其他家试试”等说法,委婉地拒绝了车主的投保要求。

“不是说不能入了,也不是说一家公司能操作得了的。问问其他公司能不能入,根据我这个方法,你操作试试,我之前问过几家,我说我这边有一个客户的新车想买保险,一辆营运客车,他说营运客车不要,交强险都不要。”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关键词——“新能源车险”后发现,某新能源车车型买不上商业险、续保被拒绝、续保涨价等话题关注度高。

一位家用新能源车车主提到自己续保的经历:“因为我的新能源车已经5年了,损比好像不成正比,保险公司说不能购买。如果一定要续保,也可以,必须购买附加险,比如座位险或者其他的保险。但是,就算同意买座位险,保险公司还要去报批,能否投保还不确定。”

另一名车主说:“保险公司告诉我,买不了是因为核保评分过不了,可能是违章过多,也可能是这个车型是被他们管控的车型。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明说。”

对于保险公司拒保的原因,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新能源车确实比燃油车的理赔成本高一些,而且电池本来也是一个新的产物,到底应该怎么修,怎么去鉴定,目前缺少标准。”

另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碰坏后,损坏的不只是一个零部件,可能整体都受影响,所以涉及金额就会更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新能源车险就不赚钱,全是亏钱,所以他们能不做就不做。”

新能源车上保险难,到底该如何破解?日前,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财产保险监管司向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能源车险承保工作的通知》,要求财险公司对于新能源车交强险不得拒保,商业险愿保尽保,不得在系统管控、核保政策等方面对特定新能源车型采取“一刀切”等不合理的限制承保措施。

有专家表示,近两年,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但保险行业的相关数据分析才刚刚起步。市面上的新能源车赔付风险、概率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定论。现阶段,整个行业都应该加速研究、努力克服新能源车险领域的专业难点,使新能源车险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依据保险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财产保险经营者应当给广大的投保人提供公平、合理、普惠、非歧视性的保险服务,任何拒保或者拖延不办的情形,实际上都损害了广大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金融监管总局的相关通知也明确要求财险公司对于新能源车商业险要愿保尽保。新能源车险拒保的根源在于数据样本小、保险费率定价难,同时也存在新能源车赔付率高,新能源车险存在亏损或者是低利润的现实情况。破解之道在于监管机关强化监管措施和力度,行业协会发挥自律规范作用,特别是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大型车险企业应率先垂范,引领整个车险行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新能源车险服务。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