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最近,“最减肥的水果还是车厘子”这个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调侃:“坚持每天吃一顿车厘子,基本就没钱买其他吃的了。”意思是说车厘子价格昂贵。与此同时,又有不少媒体报道车厘子价格“大跳水”,跟以前相比降价不少。那么,目前市场上的车厘子价格到底如何?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的一些超市和水果市场了解到,近期车厘子的价格确实有所下降。北京市海淀区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箱5斤重的2J型号车厘子,去年卖250元左右,而今年只卖199元。

店员:看看车厘子,来一盒啊……

记者:这是几J的?多少钱?

店员:有3J的,有2J的。3J的是(1斤)49.8元,2J的是(1斤)39.8元。

记者:一箱3J的多少钱?

店员:249元。

记者:2J呢?

店员:199元。

记者:今年车厘子是不是降价了?

店员:是的,今年便宜了。

记者:那这两天涨价了吗?

店员:现在没涨,一直就这个价,卖好几天了,最少也得一个礼拜。

在一家水果店内,车厘子被放在了进门最显眼的位置,价签上写着每种型号车厘子的价格:精装2J车厘子每箱248元,精装3J车厘子每箱298元。销售人员说,现在的车厘子每斤比去年低了20元至30元,不过随着春节临近,价格可能会上涨。

记者:这个车厘子是一盒45元还是一斤?

店员:一斤39.8元,拿吧。

记者:特大3J的是58元?2J是39元?

店员:对,比去年便宜多了,便宜了至少二三十元。

记者:过年之前是不是会涨价?

店员:这两天听老板说上货了,慢慢往上涨了。

记者又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精品超市,这里除了2J型号和3J型号的车厘子,还售卖4J型号的高端车厘子。销售人员介绍,最近4J车厘子的价格也有所下降。

店员:车厘子里面看一下,都是今天刚来的新货。这个是4J的。

记者:359元是几斤?

店员:5斤,我们这个刚降价,原价是559元一箱。现在特别划算。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购平台,车厘子的价格同样降了不少。比如,在京东生鲜自营专区,5斤装的2J车厘子礼盒售价是188元,而记者去年1月17日下单的同款车厘子礼盒售价为249元,高出了60元左右。

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数据,2023年10月31日,智利车厘子最高卖到每斤200元。随后价格掉头向下,11月10日均价为每斤120元,12月10日降到65元,2024年1月10日又降到42.5元。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降幅接近80%。

车厘子价格为什么大幅走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翟天昶分析说:“短期的话,因为第一批车厘子上市的时间大概是年底,这个时候为了抢占市场,一般是走空运的方式,所以成本比较高,产量比较少。元旦之后降价是因为那个时候是走海运了,大批的车厘子都成熟了,产品的供给量比较丰富。长期来看的话,智利车厘子跟中国大市场结合之后,产量逐渐提升,包括农业生产方式的改进,因为需求刺激;再就是电商的竞争和降价,物流供应链效率的提高。”

既然如此,消费者为什么还会觉得车厘子价格高,并感叹“坚持每天一顿车厘子,基本就没钱买其他吃的了”呢?翟天昶说,这是因为国人对车厘子的消费需求还在上升。特别是从供给端看,短期内车厘子的产量还不可能快速提高,车厘子的价格还不可能在短期内降得非常低。而长期来看,车厘子价格下降是大趋势,未来大多数人的“车厘子自由”可以实现。

翟天昶表示:“未来从长期来看,如果智利的农业生产方式进一步革新,供应链效率会进一步提升,当我们的需求稳定到一定程度之后,它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的,所以说中国居民的福利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