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节目报道,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看到这里有一群“税务小哥”。他们通过Vlog、直播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收政策,普及各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让税务服务更有“温度”。

 

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办税服务区,“税务小哥”专区吸引了记者注意。专区内的大屏正在播放“税务小哥”Vlog,小哥阳光活力,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娓娓道来,讲解得生动有趣。

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税务小哥”专区(记者唐婧 摄)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上线了“朝阳税务小哥”第一期Vlog,从此,“税务小哥”的形象逐渐被纳税人、缴费人熟知。如今,“税务小哥”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130多人。其中,就有2023年加入的新成员——陈亮。

他告诉记者,作为“税务小哥”,他们会在日常办税工作之余,通过Vlog、直播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热点问题。“我每天也有自己的工作,包括平常拍摄的Vlog、拍摄脚本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我们需要通过脚本进行拍摄。”

“税务小哥”队伍里不但有“小哥”,也有“小姐姐”,王越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自从当上了“税务小哥”,她眼中的税务服务从此多了几分温度。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会主动向他们“催更新”“讲需求”“提建议”,这样的双向奔赴,也让他们的工作更有动力了。

王越表示:“税收工作在纳税人心目当中更有温度了,纳税人也更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想法,我们也能更好地搭起桥梁,打造更好的纳税服务。”

如今,“税务小哥”团队还开启了直播领域的探索,针对企业、青年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全流程、递进式、差异化的政策推送工作。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魏子婧说,“税务小哥”直播间通过政策宣讲和现场答疑,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税费服务,极大提升了办税便利度。“比如,有一些个人所得税的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政策,跟我们也是相关的,朝阳区税务局的同志们也会进行比较细的宣讲。”

“税务小哥”正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记者唐婧 摄)

2023年,“税务小哥”的足迹遍及朝阳区的角角落落,通过以高质量税收宣传,服务税收基本职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邓怡平说,随着“朝阳税务小哥”品牌越来越响,“税务小哥”也不再是简单的“宣传者”,更是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者”。

邓怡平表示:“我们把‘朝阳税务小哥’纳税服务徽章标识佩戴在胸前,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受理业务过程中,将‘朝阳税务小哥 办税我帮您’的初心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