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5G网络已经商用多年,6G研发也在全面推进。在移动通信网络快速迭代、领先全球的背景下,一些用户却反映,在地铁、火车、体育场等场所,移动网络的体验一直不太好。那么,这种现象是否普遍?信号网络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提升?

 

为了加快推动移动网络深度覆盖,提升网络质量,优化用户感知,不久前,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对重点场景的移动网络覆盖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到2024年底,超过8万个重点场所实现移动网络深度覆盖,2.5万公里铁路和35万公里公路、150条地铁线路实现移动网络连续覆盖。移动网络下行均值接入速率不低于200Mbps,上行均值接入速率不低于40Mbps,卡顿、时延等主要业务指标加快改善,移动网络达标速率占比不低于90%。

提升移动网络质量,为什么需要多达11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电信分析师付亮解读,这是因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协调多种资源。以在地铁隧道内施工为例,就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支持配合。“运营商要进去铺线的话,(有的)地铁公司要一个比较高的费用,这个费用谈不拢,运营商是没有办法做的。你要在地铁里施工,都一定是要地铁那边全力支持的,就是就需要地铁人员开很多绿灯,他们需要提供场地之类的。”付亮说。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梅杰也表示,“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将协调加强多重资源要素保障。“通过推动信号升格、感知升格、保障升格、能力升格,协调加强场地、管道、电力等资源要素保障,合力推进网络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

“信号升格”专项行动还明确了一些重点场景,要求以政务中心、文旅景区、医疗机构、高等学校、交通枢纽、城市地铁、公路铁路水路、重点商超、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乡镇农村等重点场景为着力点,加快弥补网络覆盖和业务服务方面的薄弱环节。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建议,提升这些重点场景的网络质量,除了要有资源要素保障,还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条件和需求,使用不同的技术。“比如高原或者山峰等非常大的地理空间,由于人流量非常有限,我们就要去研发建设一些更高功率的高塔站来解决覆盖的问题。像机场、元宇宙、工厂这种场景,不仅要求信号强,还要求覆盖得很厚,就是你的网络能力还要很强,这其实需要很多5G的小站,甚至一些云化的小站,还有一些特殊的技术来保障。”葛颀介绍。

“信号升格”专项行动也明确,加强新技术应用和产品方案研发。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推进网络运营维护智能化,减少网络质差问题处理响应时间,保障网络服务质量稳定供给。付亮说,在一些场景,要加快5G-A技术落地应用,直接通过技术升级解决问题。“像在地铁、高校、体育场这些地方,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高密度、使用高频率,数据上网又是高负荷。比如在教室里,大家都在直播上课之类的,人又多,每个人用的带宽又比较高,聚集到一起的时候,确实不是那么容易解决。在局部地区现在已经开始试点,用上5G-A技术,就是5G的演进技术,进一步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提高网络覆盖和速度是在技术指标上升级。在葛颀看来,接下来还要通过模式创新等方法,进一步降低网络使用成本,使移动网络特别是5G移动网络真正成为全社会的生产力工具和平台。“我们知道,个人消费者在使用移动通信这些年来,不管是语音短信还是流量,资费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要把它的成本进一步下降,进一步推动移动通信的整体成本和费用持续下降,来更好地满足甚至是引领或者推动百行千业的数字化转型。 ”葛颀表示。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