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5G网络已经商用多年,6G研发也在全面推进。在移动通信网络快速迭代、领先全球的背景下,一些用户却反映,在地铁、火车、体育场等场所,移动网络的体验一直不太好。那么,这种现象是否普遍?信号网络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提升?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网络信号质量调查》,本期推出:地铁、火车、文旅景区等重点场景的网络信号还好吗?

 

早高峰期间,记者乘坐北京地铁1号线。在站台上掏出手机,尝试上网、刷视频,除了网速有些慢,网络的整体体验还说得过去。但坐上地铁列车后,网络变得断断续续,有时候打开一个网页要几分钟时间。一旁的其他乘客,和记者有相同的体验。“反正有时候路上就刷不出来东西。有可能是人多,也有可能是在地下,信号不太好吧,两个站点中间,隧道里信号可能就是不太流畅。”

除了上网,记者在地铁列车上还分别用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卡,测试了视频通话、网络语音通话,以及打电话。测试结果大同小异,视频通话大部分时间无法接通。网络语音通话用部分卡多次尝试可以接通,但基本听不到完整的语句。而普通电话虽然都能接通,但也有中断的现象。另一名乘客表示,如果乘坐的时间、地点以及线路不同,北京地铁的网络质量也有差别。“有的时候在地下可能会突然没网,有的时候地上某一个时段也会突然没网,就是突然卡了一下。1号线可能会有一点,8号线可能会有一点,其他的好像没发现。”

在网上搜索可以发现,不光是北京,几乎每个有地铁的城市都有乘客晒出在地铁列车内上网的负面体验。有乘客表示,坐了好几站,一篇公众号文章还没刷出来。看来,地铁的移动网络质量的确有待提升。

除了地铁,一些商场、购物中心的移动网络质量也有提升空间。在北京一家大型商场,有商户表示,这里的移动网络信号不稳定,在没有宽带Wi-Fi的情况下,有时候连业务也无法正常开展。“我们这个商场信号不是太好,不太稳定。有时候早上我们过来要用PAD连网,半天都连不上。还比如给客户开单,有时候打开网页注册会员,半天都打不开,就是反应比较慢。特别是比如你要上个洗手间,打开个网页看个东西,基本上是打不开的。”

近年来,网络直播比较流行,有的人到旅游景区打卡游玩的时候,喜欢边走边拍边直播,但并不是所有景区的网络都能支持。比如,有导游表示,在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游客登顶后如果想和亲朋好友来个视频连线,并不容易。“这边信号还是可以的,就是登顶玉龙雪山的时候,信号会有点差。因为玉龙雪山海拔是4680米,所以信号有点不好,但是别的基本上都还行。”

地铁、商场、景区这些都是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这样的场所还有医院、学校、火车站、体育场等,这些场所的移动网络怎么样?电信分析师付亮说,我国开放场所的网络信号整体较好,但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网络覆盖整体都有待提升。

“开放场地,整体信号应该说还是可以的。有些地方,比如在火车站、在列车上、在体育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比如进了地铁就不行了,或者在地铁上的时候打电话行,但是上网不行。看体育比赛或看音乐会的时候,我觉得挺好,拍张照发微博或者发一个短视频,发不出去,不管是4G还是5G,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付亮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