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创造历史的一年,汽车出口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有人说,2023年也是汽车市场很“卷”的一年,价格战愈演愈烈。对此,一些车企“掌门人”发声:“卷”价格是一条“不归路”;中国汽车企业不该“卷”价格,应该“卷”技术。

 

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加残酷激烈,“价格战”也成为了贯穿这一年的关键词之一。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价格战”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将导致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压缩车企和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还可能影响企业的创新研发。

在第四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现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市场竞争无法避免,但中国汽车企业不该“卷”价格,应该“卷”的是技术和服务。

尹同跃说:“我想中国汽车企业会逐步认识到,不要‘卷’价格,而更多的是拼技术、价值、品位、客户需求,拼创新,用新技术来让我们的产品有不一样的价值,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所以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事情。企业还是要赚钱,企业还是要发展,没有利润的企业不可能有资源去创新,所以我希望企业还是要回到正常的竞争轨道上来,中国汽车工业有更高的使命、更远的目标。”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对于车企来说,“卷”价格是一条“不归路”。

尤峥说:“如果汽车市场打‘价格战’,对于每个汽车品牌来说,都是一条不归路。如果把汽车的价格打到了低点,品牌价值、客户的价值再也上不来了。所以说中国汽车想赢得这场竞争的胜利,应该把焦点放在创新上,创新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车企在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绿色转型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显著。尤峥认为,当下的客户价值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未来车企应该进军智能化。

尤峥说:“在新能源时代,客户更关心电池的续航、安全,还有补能充电的便利性,同时造型和品质仍然是客户选车的第一要素。现在客户选择车的时候又多了一个要素,就是智能化,就是对于智能座舱的需求,同时还有对城市道路上的自动驾驶,对高速公路、高架桥的自动驾驶的追求。下个阶段我们就是要进军智能化。”

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出口规模跃居全球首位,创造了新的历史。未来,中国汽车“出海”如何行稳致远?

尹同跃说:“我们现在要想办法真正去为当地的企业、当地的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作出更大的工业化贡献,包括技术输出、管理输出、文化输出这些方面,都需要可持续发展。我们‘出海’更需要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贡献中国汽车人的力量,让当地的人都欢迎中国汽车能够到世界各地去,这是我们中国汽车下一步要做的事。”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