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1月28日,证监会明确提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融券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自1月29日起实施;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自3月18日起实施。

2023年10月,证监会取消上市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通过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借,并限制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新规实施以来,战略投资者出借余额降幅近四成,取得良好效果。

证监会在总结前期优化融券机制安排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此次证监会优化融券机制,主要体现以下监管意图:

一是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

二是突出从严监管,阶段性限制所有限售股出借,进一步加强对限售股融券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

受访专家认为,本次发布的政策比较超预期,不仅是对去年相关举措的深化,也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笔。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加大做空成本;第二,情绪面上助力投资者提升风险偏好,利好做多;第三,提升投资者对于未来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相关政策的预期,提振信心。

近期,证监会围绕“以投资者为本”密集发声。1月25日至26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是要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从维护市场公平性出发,系统梳理评估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安排,重点完善发行定价、量化交易、融券等监管规则,旗帜鲜明地体现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把公平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适合国情市情的量化交易监管制度,优化完善减持、融券、转融通等制度规则。

业内分析认为,证监会“以投资者为本”真正落到实处,调整融券规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