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到2026年,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数字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实现深度应用。

原材料工业与百姓“衣食住行”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如何以产业链为抓手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

朱克力介绍,原材料工业广泛渗透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衣物纤维到食品添加剂,从建筑材料到交通工具,它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原料产品,满足我们的日常所需。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当下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对相关产业起到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还能使原材料工业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增强其竞争力。

以钢铁行业为例,朱克力表示,这一行业普遍存在生产流程复杂,信息化程度低以及数据孤岛等问题。为了打破这些“黑箱”,可以考虑引入先进的传感器和互联网技术,实时采集诸如温度、压力、流量等关键生产参数,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利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智能分析,发现隐藏在生产过程中的规律和趋势。例如,结合历史数据可以预测设备的故障时间和维修周期,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维护计划,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寿命。

为深化赋能应用,《工作方案》提出,研发应用预测式销售智能决策系统,打造协同共享的智能物流服务体系。朱克力认为,预测式销售智能决策系统借助大数据和AI技术,可以分析挖掘历史销售数据、市场实时动态和客户购买行为,帮助企业精准预测市场需求,制定更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例如,预测需求激增时,企业可提前增产并调整库存布局,以更好满足需求高峰。因此,它有助于原材料工业企业、供应商和客户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供应链互动关系,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