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记者从1月24-25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2万亿元,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都受益明显。2024年,全国税务系统将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

 

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2289.9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495.3亿元,占比42.6%;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4264.2亿元,占比64%;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受益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864.6亿元,占比75.7%;分政策看,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509.8亿元,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1788.8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工业母机、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新增减税1208.5亿元,提高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政策新增减税391.8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胡静林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说,2023年全国税务事业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不断深化拓展‘政策找人’,去年8月份以来实现政策精准推送6.7亿户(人)次,全年累计向各类经营主体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8200余万户次。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先后分5批推出系列便利化举措,特别是聚焦民营经济推出28项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第三方调查显示,2023年纳税人满意度得分为89.24分,又有新高度。”

胡静林表示,2024年,税务系统将全力做好各项税务重点工作,扛牢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主责,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加力推进政策直达快享。

胡静林说:“加强对支持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税费政策的研究和储备,并系统梳理今年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提出延续优化完善的建议。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推广上线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6月底前完成全国推广,并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展内外部协同配合,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