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伴随养老产业不断发展,涉及养老服务合同的纠纷也时有发生。部分养老机构以获得会员资格等名义吸引老年人与其签订合同,收取数额巨大的预付款。可当老人打算与养老机构终止合同,并想要回之前缴纳的费用时,养老机构却迟迟不给老人退款。

 

最近,张先生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了他七十多岁的父亲遭遇的退费难问题。为了让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更有保障,张先生的父亲很早便开始了解市面上不同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2021年,一个“老年公寓”项目深深吸引了他。按照养老机构的宣传,成为会员的老年人可以入住机构旗下的养老公寓,享有私人居住空间。养老机构同时还为老人提供餐饮、照护、保健等养老服务。2021年11月19日,张先生的父亲与北京云海腾飞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汇禧润福艺术家养老公寓养老会员合同》,并支付了130万元的养老会员费。根据会员合同的约定,养老机构向张先生的父亲提供了一处40多平米的养老居住场所。老人入住前,养老机构还需要评估老人身体状况,并另行签订养老服务合同。

2021年12月1日,张先生的父亲拿到了养老公寓房间的钥匙。此后,由于疫情和个人生活安排等原因,老人一直没有入住。之后两年多时间里,老人多次因病住院。2023年9月,老人还查出重病亟需筹钱用于治疗及康复,因为无法再去养老公寓居住,便萌生了向养老机构申请退费的想法。

2023年10月6日,张先生的父亲书面申请退房,并通过汇禧润福艺术家养老公寓指定的养老顾问赵女士报养老机构相关部门审批。随后老人被告知,可以退款,但按照合同附件的有关规定,需要支付16万元的违约金。然而此后,养老机构一再拖延退款时间,先是把合同约定的15个工作日改为30个工作日,后来又改为“2024年6月底以后”。

张先生和他的父亲都无法接受如此漫长的还款周期,并同时对高达16万元的违约金提出了质疑。随后,老人把问题反映到北京12345热线。

张先生告诉记者,通州区宋庄镇民政科主任李志强答复老人,与养老机构沟通退费无果,养老机构负责人“既没有说何时退,也没有说为什么不退”。

无奈之下,张先生的父亲把北京云海腾飞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解除《汇禧润福艺术家养老公寓养老会员合同》,退还养老会员费130万元。

记者拨打了汇禧润福艺术家养老公寓的客服热线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会把问题反映给相关负责人,有进一步的答复会联系老人和记者。截至发稿前,这家养老机构还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答复。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如果养老机构一再拖延退款时间,并已经超过了合同对于还款期限的相关约定,老人可以主张违约赔偿。胡晓说:“这家养老机构已承诺退费并在收到老人退房申请后收回了房间,这也意味着双方合同的终止。此后,如果超过了合同约定的退款时间,老人便可以要求对方赔偿相应损失。养老机构不接受调解的态度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应该的。我建议,既然现在老人已经诉至法院,养老机构也应拿出更积极的态度,与老人协商后续退费事宜。”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