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经济全球化遭遇严峻挑战。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掀起了人类社会经济生产方式的变革大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新常态”和“中国应对之道”成为专家热议的焦点。在昨天(24日)举行的“变局与应对: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与中国未来新书发布”活动上,专家认为,世界经济正走向“三高一低”阶段,中国要把科学搞上去、把法治搞上去、把经济国际化搞上去。

 

关于“全球经济新常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认为,在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和主要发达国家大规模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下,世界经济正从2008年以来的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高债务的“三低一高”阶段走向高通胀、高利率、更高债务和低增长的“三高一低”阶段。这是全球经济走向下行周期,全球金融走向紧缩周期的深刻结构性变化。

朱民说:“我们估计疫情以后,2024往前走,在今后5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也就是2.8左右,有4的利率,所以全球是在经济下滑和金融由宽松走向紧缩的过程,虽然现在又开始宽松,但仍然是紧的过程,我觉得这是个新常态,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世界经济的特别重要的基本格局。”

2023年我国5.2%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展望2024年,朱民认为,如果中国继续保持5%左右的增长速度,那么就有希望继续贡献全球经济30%的增长。此外,中国在全球绿色转型以及数据化方面也将成为“主力军”。

朱民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在绿色转型方面,会对整个世界起到很大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会加大科技和绿色的基础设施投资,会建更多的数字中心,以及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基础设施,5G、物联网等,这会支持全球的数据化。这是新一年我们能看到中国对全球经济和科技的主要推动。”

关于新常态下的“中国应对之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形容当前的国际环境变化是一场拔河,一边是脱钩的力量,一边还保持着供应链联系。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应该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更加法治的环境。

张燕生说:“这样的国际环境下,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而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把科学搞上去,把法治搞上去,把经济的国际化搞上去,这可能是中国在这样国际环境下的选择。”

此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认为,数据要素是未来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数据要素的共享和利用将释放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中国想在数据要素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张晓燕说:“第一个建议是加强统筹布局,推动各数据交易所的错位发展,因为每个都有自己的长处。第二是结合数据资源的禀赋,建立数据交易良好的发展生态。因为我们数据依然是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建立好生态,方便所有的参与者都能使用到数据。第三是加大技术研发,建立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因为在早期阶段大家都是各显神通,所以这个标准的建立还依然是重要的工作。最后是建立完善的数据基础制度,推广数据的高质量供给。”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