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2.64亿,其中有超过4200万人是失能老人,占比大约是16%。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群晚年的生活质量?

在北京的一家托养中心,工作人员在一款“银发辅抱式移位机”的帮助下,将80多岁的黎大爷从床上移到轮椅上。因为脑梗导致身体瘫痪,黎大爷常年卧床,身材高大的他日常去厕所、洗澡都需要几个护工同时搀扶。而目前,这个托养中心有100多位这样的老人,一线护理人员却只有30人左右,过去黎大爷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度过。现在有了移位机的辅助,哪怕是力气不大的工作人员,也能相对轻松地把老人平稳地从床上移动到沙发、洗手间、轮椅。

能坐起来,还能走出房间看外面的世界,黎大爷的女儿感觉到父亲的眼睛里又有光了。黎大爷的女儿说:“现在推着轮椅带他出去转转、走一走、看看电视,不再一直躺着,老人的精神状态明显不一样了,和躺在床上不一样,更有精神了,眼睛也放光了。”

托养中心护理部负责人许先生说,相比以往的机器,这种移位机结实、体积小、移动方便,在抱起和移动过程中也更能够确保老人的安全。照护人员的工作量减轻了,老人移动的需求也能更多地得到满足,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老人可以‘走’出房间,一方面可以和外界接触,感觉没有和社会脱节;另一方面,也可以预防肺部感染等疾病的发生。因为一般长久卧床的老年人肺部感染的几率比较高。适当起来坐一坐,转换心情,也能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对身体都有好处。”

日前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推动助听器、矫形器、拐杖、假肢等传统功能代偿类康复辅助器具升级,发展智能轮椅、移位机、康复护理床等生活照护产品。扩大认知障碍评估训练、失禁康复训练、用药和护理提醒、睡眠障碍干预等设备产品供给。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变得更加多层次、多样化。数字化、智能化也将融入老年人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怎样加大这方面的适应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将着力解决老年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应用难题。“首批确定了44个网站和手机App适老化改造的优秀案例,推动人工智能数字营业员、5G视频客服、智能听新闻等一批新功能、新服务上线应用。另外,指导电信企业不断完善服务方式,线下推出老年人专席、上门办理、定制大字账单等暖心服务,线上‘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尊老专线累计服务超过3亿人次。另外,我们组织制定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等产品的适老化标准,推动超过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适老化改造。”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